close
對於不是漁業相關科系出身的人而言
這兩週的專業訓練課程
每堂課都是驚奇啊!
上星期一從成功嶺撥交之後
我們屬於農業服務役 農委會漁業署的役男
就直接被接到漁業署本部來接受專業訓練

替代役的役期規劃是這樣
先接受四個星期的軍事基礎訓練(即一般所謂的成功嶺新訓)
在軍事基礎訓練期間選完役別之後(像我專長申請是本來就確定了)
再交由各需用機關 自行舉辦兩週至十二週不等的專長訓練
(只有外交役有到十二週這麼長 一般都是兩週 消防警察比較長是四週左右)
很多役別的專訓地點 是在南投中興新村 高雄澄清湖等等的訓練中心場地
但我們因為全部的都將分發在漁業署本部
(有8個是到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但也就在漁業署旁邊)
所以專訓地點 就直接到署本部了
漁業署自己有教室 所以很方便
因此我們不同於其他役別的役男
在撥交到需用機關專訓之後 我們等於就是已經到服勤單位了

既然是在漁業署當替代役
想當然爾 課程內容一定是跟漁業有關的
雖然我們有些人申請進來的時候 是申請法務專長 語文專長
但業務內容總還是漁業
所以無論如何 一定要對台灣的漁業有基本的了解

沒來之前我還真的不知道
原來台灣的漁業 在全世界上有這麼重要的地位!

台灣的遠洋漁業 是全世界第六名
尤其是鮪魚排名世界第二 魷魚排名世界第三
但其實這只是明的 如果再加上暗的(權宜船 掛第三國國籍)
這兩項台灣都應該是世界第一的!
台灣的鮪釣船隊數量跟日本差不多
但漁獲量卻比日本多
原因是 台灣的漁民是沒在休息的
全年無休的四處打漁
但也是因為如此 台灣才不斷的受到國際關注
覺得台灣人捕太多魚了

在重視漁業資源保護的今天
台灣也開始跟上世界潮流
不再強調漁獲量要持續增加
轉而重視漁業資源的永續利用
所以以鮪魚為例 每年國際組織都會有給各國的配額
不能捕超過 不然隔年就會受到嚴重的處分
台灣在2005年就曾經被罰過一次
使得台灣在2006年的配額
從14900公噸 被砍到4900公噸
整整砍了快七成 並要求台灣要減船
這次的教訓讓台灣政府下定決心 一口氣減了180幾艘船
從原來的300多艘降到剩將近200艘
而這樣的努力也讓台灣在2007年又拿回了原有的配額量

漁業署的業務 與國際的往來是非常頻繁的
每年都要出國參加許多的會議
長官們還說 外交部的人覺得漁業署的人出國次數比他們還多
然而台灣在參與漁業國際組織上 一樣面臨了大陸打壓的問題
很多組織都只能以觀察員而非會員的身分參與
目的只為了獲得實質的配額
這也難怪好幾位來上課的長官都說
"我覺得台灣應該要加入聯合國"

這幾天上了一些漁獲辨識的課
吃了這麼久的鮪魚
我才知道原來鮪魚有分哪些種 平常吃的生魚片是哪幾種
而上了介紹漁具 漁法的課
我才知道原來捕漁的方式還有這麼多種
我一直以為就是用網子下去撈而已orz

總之 進了漁業署
面對的是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
但來到這裡 目前為止讓我感覺非常興奮
這應該是台灣可以引以為傲的一項重要產業!

希望未來的一年裡
我可以為台灣的漁業付出點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