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地
役期也過了四分之一了
現在的役期真的不長
如果有扣軍訓的話 只要11個月就退伍了
(所以"破冬"應該會成為歷史名詞吧)
我們專長申請替代役的 則是13個月退伍

今天想到時算了一下
正好剩300天呢!

年初學長退伍之後
我們這梯就正式接手所有的業務了
果然事情馬上就有變多的感覺
我們大西洋科的四個役男
兩個漁業出身的負責鮪釣
我跟另一個英文系的則是負責魷釣

 

鮪釣由於有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的配額限制
(機八的小日本鬼子...)
所以對於每艘船的漁獲量的回報規定非常嚴格
每天都要計算累計的漁獲量
以免捕超過
魷釣就沒有這個問題 只要有回報就好
因此負責鮪釣的同學工作量比較大
我算是分到比較輕鬆一點的業務

我的業務範圍主要是魷釣船的漁獲回報
只要是跟漁獲有關的 都是我負責
工作的重點就是看這些船有沒有每天回報
沒有的話有沒有申請補報
漏報在5天內的話 只要逕行修改補報就好
5~14天的話則要先把漁獲量資料給魷魚公會審查 再傳給我們
超過14天的話...事情就比較大條 可能會被處罰(通常是罰錢)

我國籍的魷魚船總共有105艘
(本來有107艘 去年一艘在福克蘭群島沈船 一艘在秘魯附近擱淺)
依照漁季的不同 在北太平洋、東太平洋跟西南大西洋作業
北太平洋的秋刀魚季剛結束 接下來是西南大西洋的阿根廷魷魚季
(捕秋刀魚的漁法跟捕魷魚一樣 所以很多船都是兼營兩者)
所以現在有六十幾艘船從北太平洋返回高雄港後正前往西南大西洋
今年總共有29艘船休漁(也就是不出港作業)
所以我的業務量應該會減輕一些 畢竟要顧的船變少了

魷魚的漁獲量 通常一年在5萬噸左右
不過前三四年漁獲量減少 一年剩1、2萬噸
本來以為是不是抓太多 導致資源開始枯竭了
然而去年不曉得怎麼回事
一年之內竟然抓到了24萬噸的魷魚!
整整把前幾年沒抓到的都一口氣補回來
但也因此 魷魚價自然就下跌了

除了魷釣的業務之外
我還要負責的另一個部分 是替代役管理幹部的業務
由於我在專訓期間的總成績是第一名
(這個真的很莫名奇妙 有一堆海大漁業專業出身的
 明明考試我也都不太會寫 竟然最後成績是第一)
所以最後被選作管理幹部
等到未來(應該是二月底吧)去受完管理幹部訓練之後
就可以正式掛階成為管理幹部 領國軍下士的薪水
也就是說繞了一圈 我還是拿預士的錢

管理幹部要負責的事情大致就是點名 然後幫同學處理公眾性的事務
不算太累 但就是每日例行性都有些事這樣
我們全梯都是碩士畢業的 大家素質都非常高
所以也不太需要什麼管理 帶起來還蠻輕鬆的

現在最期待的
就是3/18 復活節假期 eva要從英國回來兩個禮拜
(很明顯的當然不是為了322投馬小九一票 是為了見我~)
我在想辦法看要怎麼請假 讓那兩個週末都能連成四天的假
請成五六日一 或是六日一二
這樣就可以有兩次的長假 好好的聚在一起了~
不然在這之後 又要半年才能見面了...

再66天就可以見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