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八年真的經濟停滯不前 貧富差距不斷拉大 變成啥勞什子的"M型社會"嗎
韓國現在前途一片大好 把台灣遠遠拋在後面嗎
如果你一直這麼覺得 那一定要看看Billy Pan的這幾篇文章
其實我想寫些關於這個議題的文章已經很久了
但礙於我不是讀經濟出身的
很多東西實在無法整理出一整套比較有系統的論述

今天逛到Billy Pan的blog
他寫了一系列對於近年來台灣媒體很愛用的一些口號
"成長遲緩、失業增加、貧富拉大、自殺創新高"
他對於這些口號 提出了很多的數據加以分析然後踢爆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I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II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V - 自殺,是醫學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
此外下面這篇政治味重了點 但還是值得一看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II-1 對網友回應的說明
我很喜歡這篇最後放的全球夜視照
我覺得它很適合拿來做廣告

我自己看完之後的心得
其實只有一個

"講這麼多也是沒用的 那些打從心底反扁的人根本不會相信"

其實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現在台灣社會上的很多問題
都被單純的給簡化為藍綠問題
就像319槍擊案一樣 就算提出了再多的證據
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不信

台灣的經濟現況也是如此
經過多年來媒體的唱衰操弄之下
就算拿出了很多證據告訴你 事實上台灣經濟還是一直在成長
但不信的人還是會跟你說
"講這些沒用啦 這些數據還不是政府公布的 誰知道他們有沒有搞鬼"
"就算數據漂亮又怎樣 人民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啦"

是啊 人民的感覺是最直接的
然而誰知道 這樣的感覺究竟是真的來自對事實的體認
還是因為媒體的關係 眾口爍金?

要投馬英九 還是要投謝長廷
基於不同的判斷標準 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
但是我希望大多數人都能是在了解事實的情況下去做判斷的
而不是在資訊受到扭曲的影響下做出決定
這樣的民主結果 才有真正的意義

不過現在我樂觀的期待
322之後 台灣應該會突然變得欣欣向榮
景氣一片大好
520就職之後就經濟突飛猛進 超韓趕日
當然 我是說媒體一定會讓大家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