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過愈多的國家
就能切身地體會到
身為台灣人 是非常幸福的
雖然台灣的GDP
看起來不算太高 大概16000美元
(其實也不低了 可以排到世界三十幾名)
可是由於台灣的物價 其實算很低的
因此若用PPP來計算
台灣有大概27000美元的水準
大概比GDP的排名還要再高個十名
(以上是2005年的資料)

這次到了歐洲就有非常明顯的感受
一瓶500ml的可口可樂 要賣€1~2 貴一點的地方還可以賣到€3
隨便買個panini或是一盒pasta 就要€3~€5
這還是在物價相對便宜的義大利了
到了瑞士 法國 英國
物價是愈來愈高
想想 在台灣€6已經可以吃麻辣鍋吃到飽了

物價高就算了 食物好歹也做的好吃一點
整趟旅程下來 除了義大利的食物之外
(義大利的食物真的讚!!!)
是一路愈來愈難吃
去英國之前 就已經聽聞英國的食物連英國人自己都承認很難吃
我還有點懷疑 想說真的有這麼糟嗎
去英國一試當地最普遍的fish & chips
....................................
靠 不過就是炸魚跟炸薯條 怎麼可以搞的這麼難吃!!

在台灣 除了各式各樣的小吃跟中華料理之外
日本韓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
德國法國義大利俄羅斯
反正你想的到的各國料理 基本上都找的到
而且不管是清晨六點 還是凌晨兩點
大概十分鐘路程以內都找的到賣吃的
就像吳祥輝在"驚歎愛爾蘭"裡說的
台灣 真的是"吃的天堂"

說到治安
以台灣的先進程度而言
我去過的歐洲美加澳洲日本中國等地
我覺得能讓我放心半夜三點還自己走在路上的
就只有日本(喔 還有瑞士)
其他的地方 各色人種混雜 地鐵髒亂不堪
城區還會分高級住宅區跟貧民區
台北的治安 我覺得算非常好了

而這就又扯到了另一件事 貧富差距
雖然近年來 台灣的基尼係數在上升當中
但相較於全球 其實還算穩定的
你會在台北街頭 看到婦人帶三個小孩跟人要口飯吃嗎?
生在台灣 再怎麼不濟 要混口飯吃還不算太難
至少不會餓死在街頭而沒人理

宗教問題 種族問題
這兩種全世界最容易引發內亂的因素台灣都沒有
有的只有政治意識型態的國家認同問題
然而相較於前兩者 我認為這算輕的了
而台灣還算和平穩定的民主化過程
也讓所有的台灣人擁有一個自由的社會

我不懂為什麼許多台灣人總是喜歡看輕自己
總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或許是媒體因素 或許是政治因素
但在去過愈多地方之後
每次一回到台灣 我就非常的慶幸
我能生在台灣 長在台灣 身為台灣人

尤其是當人在國外
被搞不清楚的外國人誤以為自己是大陸人時
我相信政治立場再怎麼親中的人 再怎麼統派的人
就像我這樣一個堅決反對所謂的台獨的人
這時候都會明顯的感受到
大陸人在世界的名聲有多麼糟
而台灣人跟大陸人的形象差距有多大

當我們說 台灣是個"已開發國家"時
或許有些人會對"國家"有所質疑
但我相信多數的人 不應該對"已開發"有質疑
不管是用哪種標準來看
台灣在世界上都已足以名列先進之列了

活在台灣的人們啊...
不論政治立場為何 不論國家認同的態度為何
我認為 都應該要對自己所處的這塊土地
更有自信 更以此為傲一點

把眼光放大放遠 看看世界
身為台灣人 真的是非常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