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專門講這趟旅程中
利用到各國交通工具的心得
羅馬:
地鐵只有兩條線 呈十字交叉
(第三條線似乎正在蓋)
主要的景點大致上都有到
但有些要走上一小段路 十分鐘左右
待好幾天的話可以買一日 三日等多天效期的票
羅馬的地鐵多日票是和公車通用的
公車路線很發達 基本上每條路都找的到站牌
公車的站名 大多是大景點 廣場名 路名
只要手上有地圖 還蠻好認的
我在羅馬的三天內搭了不少次公車 很方便

翡冷翠:
市中心整個都是古城區 所以沒有地鐵
不過所有重要的歷史景點
都在步行的範圍內
因此只要住在這個城區中
只靠雙腳就可以逛遍翡冷翠了
也有公車穿梭其中 不過我沒搭不確定方便性如何

威尼斯:
這是個汽車無用的地方
唯一有用的交通工具是船
但公共船票超貴 一趟6歐元 一日票15歐元
還好島也不算大 大概比翡冷翠再大上一些
因此如果住的中間一點 大部分的地方都走的到
威尼斯還有另一種交通工具叫Traghetto
是在大運河的兩端單點擺渡的小船
搭一次只要0.5歐元 可以多加利用

威尼斯的公共船
除了在大站上船時(像是Santa Lucia車站)
會有服務員查票再讓你上船
其他的站在上船時是不查票的
我也沒遇過在船程中或是下船時有查票
因此如果有膽冒險的話
或許可以不買票直接搭船
但我不知道被抓到會怎樣 應該是罰很多錢@_@

米蘭:
地鐵有三條線 基本上所有的點都到的了
公車也很多 但我沒搭 應該也是很方便
地鐵的多日票是以小時算的 從購買時起算的24小時或是72小時內
而不是算天的 因此可以精密計算該買的效期就好
(例如今天中午12點到 明天中午12點走 就買24小時即可)

義大利國鐵:
自動售票機非常的方便 有六國語言
選英文後基本上就一目瞭然
也可以買跨國的火車票
如果有一些可以折價的卡 可以選該卡種進去買便宜的票
如果都沒有 也有另一種八折票可以選
但必須在搭車日的前一日以前買
選promo後 可以買這種叫"amica"的票
這種的座位比standard的差一點 是在車廂頭尾兩端的位子
空間可能小一點點而已 車廂是一樣的
所以用八折買很划算

但到車站看月台的時候要千萬注意
義大利人似乎做事不太小心
我在翡冷翠要搭車往威尼斯時
看板上出現是第10月台
後來我到10月台的時候 月台上亮出往威尼斯車次的卻是11月台的看板
(兩月台就在隔壁)
結果包括我們在內 有一堆人上了第11月台往羅馬的車
兩列又都剛好是Eurostar車次 車廂一樣
上去後很多人找位子時 很多位子都和別人重覆了
還以為怎麼會這麼多重覆劃位(又不是台灣高鐵)
後來才發現原來根本上錯車orz
還好下車換車還來的及 不過我懷疑可能有人就這樣往羅馬去了

瑞士國鐵:
瑞士我是搭從Luzern到Basel SBB這一小段而已
搭的是InterRegion等級
由於瑞士人基本上英文都不錯
所以如果對操作自動售票機有恐懼感的話
直接去櫃台買就行了
這個等級的票是不劃位的 上去自己找位子

巴黎地鐵:
巴黎的地鐵密度大概是全世界最高的吧
總共有19條線 市區裡到處是地鐵站
常常一個block周圍就有兩三個
很多地方還會有兩條線同時在這個地方的不同側都設站
總之搭地鐵就可以到達巴黎的每個角落了
巴黎地鐵只有賣一日票 沒三日五日十日的
常搭的話就每天買一張

法國國鐵:
這次我只搭了TGV而已 沒有搭一般的列車
所以就TGV的部分分享一下經驗
我是先在台灣透過網路訂了Basel到Paris這段TGV票
而在法國國鐵網站訂票的過程中
有一個地方是要你輸入 你處在哪個國家
一開始我想說我會從瑞士過去 我就選瑞士
結果到最後的拿票方式 就只有郵寄跟到瑞士的某辦公室拿票兩種
我想說都不方便 就回頭重選 這次選了法國
果然 到最後的拿票方式 多了一個"在車站的自動售票機拿票"
我就選了這個 想到到Basel應該可以拿

沒想到我當天到了Basel之後
才發現 原來這個車站是Basel SBB(SBB是瑞士國鐵的意思)
屬於瑞士所有 車站裡沒有法國國鐵的自動售票機
而雖然Basel SBB裡面有一區 掛著France的標誌
(大概類似海關吧 那一區屬於法國這樣)
但那區裡面也沒有這種機器
我在Basel站到處問服務員 該怎麼辦
結果每個人都跟我說 這裡是瑞士 不會有法國國鐵的自動售票機
叫我先上車再跟車上的服務員講
(還好瑞士人英文真的都很好 不然就剉賽了)

上了TGV後 車長來查票時我們跟他說明了狀況
最後他要我們先補一次票 然後他在上面註明情況
等我們到了巴黎之後 到車站內的服務處去退原來的那張票
而事實上我本來在網路上訂的 是優惠票
用二等艙的價格(€65)買到了一等艙的位子(€130)
在網站上買的時候 它還寫這是non-refundable
車長人不錯 還是用我們買的價錢讓我們補票
本來想說萬一到了巴黎之後 因為票是non-refundable的
不能退就只能當做買了全價的一等艙票
還好服務處的人最後有讓我們退原來網路上買的那張票
總算沒有多花錢

因此下次訂TGV票的話 要早點訂
讓他們直接寄來台灣 不然在當地如果出發點是外國的車站的話
是拿不到票的啊...
Basel也沒有法國國鐵窗口 不賣TGV票的

EasyJet:
我們從Paris到Bristol
是搭EasyJet這家廉價航空的飛機
這類廉價航空 票價都是浮動的
一般來說是愈早訂愈便宜
所以行程能夠早點確定的話 儘量早訂機票
機上不劃位 就像捷運一樣先上去先選位隨便坐
然後不提供食物 但有在賣 種類還不少
我發現很多外國人都會買咖啡來喝
(是有這麼多人有咖啡成癮症嗎...)
在巴黎的時候飛機delay了一個多小時
但因為便宜 就不要求了 只要安全就好
我是覺得還蠻穩的 要省錢的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