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0年代的BBS
和2000年代的Blog
今晚 你想點哪一道?
我第一次上BBS
應該是國小五年級還是六年級吧
還記得那時候上的是"高雄市教育網路BBS"
網址是"bbs.kh.edu.tw"
(本站已不復存在)

上了國中
BBS也開始風行
當時最大的站應該是中山大學BBS吧
不過我最常出沒的是成大的貓咪樂園(這個站現在還在)
打qkmj@_@

到了高中
因緣際會當了雄中BBS站的站長
也因此漸漸養成了每天固定掛B的習慣
紅樓 松濤是固定開著的
其餘的站則偶爾上一下
大學時代的BBS
則是以系站煮酒、貓空、ptt為常掛的站
然後偶爾還會上上ptt2、小魚(已併入ptt)、不良牛等站

在煮酒
有許多同學開設有新聞台(其實就是個人版)
ptt2也是
這些板通常是我上站的重點
不過近年來
一個叫做"Blog"的玩意兒開始盛行
許多的網站都有提供blog服務
也因此
漸漸的有人不再以BBS個人版為主要發表地
而轉移到了無名、pixnet、MSN、Xuite等等的blog

講這麼多還沒講到重點...

BBS的個人版有什麼好處?
連線速度快:
這一直是BBS的最大優點
由於是純文字介面,需要頻寬較小
所以連線速度比WWW快多了(即使是TANet亦如此)
隱秘性:
由於BBS需要註冊
個人版還可以設版友
所以可以有效的控制讓想看到的人看就好
保存性:
據我個人的經驗
BBS掛站導致使用者資料遺失的機率
一般是遠低於blog網站掛點然後文章全毀的機率
所以放在個人版的東西比較不怕突然不見

那Blog呢?
華麗:
由於可以使用HTML語法
所以和純文字的BBS相比
華麗程度可以相差好幾級(當然那也是要美工程度夠才行...)
相容性高:
我所謂的相容性高
是指Blog一般來說在各台電腦都可以看
但是BBS通常需要特殊的軟體
如果人在國外的話還會有編碼問題
易於宣傳:
如果你的文章是想讓多一點人看到的
放在Blog遠比放在BBS有效
會有路人沒事經過看看之類的
BBS的個人版別人還不一定有那個站的帳號

總之說來說去
這兩個玩意兒並非是互斥的
各有各的好處
其實很多人也是兩個都有的

愛用哪個就用哪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